光祥佛教禮儀
關於光祥 產品介紹 服務項目 新聞消息 佛教禮儀 地理位置
首頁> 佛教禮儀
奠禮流程 一般殯儀館之流程作業
請靈位
誦經師帶領家屬至定點請領牌位。
移靈
由司儀及誦經師至化粧室請領遺體,經家屬確認無誤後,簽名後請領至奠禮堂。

小殮
由入殮工人一組將遺體放入棺木內,並以庫錢或是衛生紙(依宗教)固定,同時將陪棺衣物放入棺內並蓋上被
子(陪棺衣物可準備春夏秋冬四至六套清洗乾淨後置於棺木內)。

家奠前誦經
於家祭前請三名誦經師於家祭前先做第一段誦經。
辭生、放手尾錢
誦經師帶領家屬手捧十二菜碗辭生講好話,家屬在旁齊聲喊"有",手尾錢依家屬人數為自行決定,一般會準備吉
數(6的倍數,如36或72或108個)亦可準備紙紗,數量由家屬決定。(手尾錢的意義及源由可問您所服務的禮儀
人員,家屬再行決定數量),外省習俗無辭生、放手尾錢的習俗。
家奠禮
家族、族親、親戚之拜奠,司儀會一一邀請上前拜奠。
誦經
誦經師三名於家祭後進行第二段誦經。

公奠
家屬可於公奠開始前做逝者的生平事略的介紹。
家屬致謝詞(此時一般均由司儀代讀)。
各民意代表或公司行號或團體由司儀安排上前致奠。
依個人名義或好友鄰居行拈香禮。

瞻仰遺容
由家屬先行入圍,親友入圍瞻仰逝者遺容,出圍時家屬答謝。
大殮蓋棺
家屬行蓋棺三叩首禮後,最後拜別亡者後出圍,由大殮人員,大殮蓋棺禮,此時家屬面向外避開沖煞。
安釘禮
安釘是中國傳統的習俗,父喪由伯叔、母喪由舅父為主釘,師父為副釘,係有血緣關係者代為封子孫釘,於返主
後將子孫釘插於香爐內,意表添丁,讓家中男丁旺盛得以傳承之意。如無族親封釘時,可交由師父封釘(外省習
俗不封釘)
旋棺
出殯前,誦經師會引導所有家屬『旋棺』,就是圍著棺木逆時鐘方向繞三圈,表示對逝者的不捨,接著移靈人員就會將棺木移到定位,如果是土葬,就會有專業的抬棺人員『絞棺』。
發引起靈至火化場
出殯行列 前導(多為陣頭)→樂隊→師父→遺像→靈柩→靈位→重服親屬→親族→送殯者。
火化
行列到達火化場後,公司服務人員會將祭品放好,給予家屬進行祭拜及誦經師誦經,遺體進火爐後約要等一個半小時,此時這段時間家屬可先行休息,如果要返主可先行返主,如果不返主可請誦經師將神主牌位化做香火袋,隨同骨罐晉塔。
撿骨封罐
撿骨封罐時,家屬先行撿骨其餘由火化場人員進行撿骨收尾的動作,並用包裝巾包好後,送交至家屬手上。
返主
於火化或是安葬後將神主牌位迎回供奉(此時由長孫捧回),於一年後擇日合入歷代祖先牌位。
晉塔
撿骨封罐後,如時間或日子許可時,可直接晉塔安座,如果日子並不是很理想時,可先行暫厝於本公司,再行擇日晉塔。

光祥佛教禮儀公司

24小時免費服務專線

0800-555-444

   Line諮詢 ID搜尋 0938055444 點擊連結
列印